逆水行舟1031

随缘写点东西&有感情的快乐摘抄机器~♡

【陌上谁家年少,足风流!】(段子)

〖搬一下这个好了〗

(第一部分放一下其他的不知道鸽到何时)

p.s.临时赶出来的小段子请各位看官多担待,有ooc有追加人物慎入(文中的“你”可以当成是兰台们的前世?),只是突然想到他们都曾是少年,不,直到如今他们也仍可以是少年!

还有亲爱的你们——五四快乐!

5-5 02:39刚好是青年节再加上我一想起每个人年少时候可能有的样子就激动得不得了了,多有ooc致歉我真的还差得远啦!有什么想看的文人墨客可以讲一声我慢慢摸鱼?


◆柳永

酩酊谁家年少。

信玉山倒。

家何处,落日眠芳草。

游春的人群喧闹,你一抬头便看到前面有个脚步虚浮懒懒散发走着的少年郎。再走近些,便能闻见在空气中隐隐发酵的酒香。他怀里抱着酒呢!你差点就忍不住喊出来,他已经醉得摇摇晃晃啦。忽然他回头来,那双迷蒙的醉眼不知落在何处,这时候你才看清他的模样。少年秀美的面容在温软的春光里显得有些不真实,“竟还有这样的人”你不免暗自嘀咕。

后来少年在蓬草中躺下了,你看到金色的落日落在他的脸上,你突然觉得你从前见到的少年都不算是少年了。恍惚中你仿佛听见了他的笑声,少年的笑声在旖旎的春光里摇晃。


◆苏轼

一点浩然气,千里快哉风。 

你在酒楼里坐着等人的时候,一个身着官服但仍是少年模样的人被几人簇拥着进来。那人眉宇间的飞扬的笑意让你忍不住多看了几眼,他是什么人呢?他从哪里来?你暗自想着,无暇管其他了。等的人来了没有,上菜是否及时,已不重要,你心中此时只有那人的笑容了。

突然,也不知他与其他人说了什么,那群人便一同笑了起来,连着打碎了好几个杯盏。

他突然站起来,身形还微微晃了两下,“这是书生意气!你们懂什么?”他甩下这话便潇洒地投身到午后春光中去了。徒留下那杯残酒与酒楼里有些污浊的空气,以及那几个茫然举杯的人来。


◆王安石

纵被春风吹作雪,绝胜南陌碾成尘。

北陂的杏花开得正盛。你穿着淡白的衣裙走在其间时,甚至觉得自己与那花朵并无区别了。抬头时,正看到一个少年郎立在一株花树前。他的身姿松柏般挺拔,他的面容白皙,但他的眉是紧紧皱着的,明明面前的花树繁盛如斯。他的衣摆上是眷恋着人世的杏花,你看着那杏花,思量着要是自己也是花朵的话真想要落入他怀中啊。

忽然风起,满树的杏花都摇动起来,再去看那少年时,发现他在春色里微笑。花朵好似有感知一般,在风静之后倦倦落在他的肩头。他没有把它们拂去,依旧挺立地站着,整个人温柔地就好像是一棵花树了。 


◆贺知章

莫言春度芳菲尽,别有中流采芰荷。

你抬头一望,发现少年正懒懒倚在柳树上。柳树旁的池子里是粼粼的水波,水波之上是亭亭的新荷。那少年一身锦衣,又与那金柳合为一体,看起来好似丹青中人,他腰上的佩饰在和风里摇晃,他的衣角被轻轻扬起。可他仿佛对这些置若罔闻般,依旧旁若无人地靠着,他可还知道自己身在何处?

你站在不远处的台阶上看了许久,也迟迟不见他睁开眼来,少年他睡着了吗?少年他梦见了什么?少年闭着眼,嘴角却扬着笑意,不知是想到了何处的风致,不知是想到了什么人。

少年从哪里来?又要往哪里去?这些问题也许本就不需问,此时你心中仅仅浮现出一句话,那句话几乎要让你的心轻轻发颤了:

少年他躺倒在春色里啊。 


◆纳兰性德

寄语酿花风日好,绿窗来与上琴弦。

春意渐浓时候,你趁着傍晚时分出来闲逛,路过一处茶楼时看到一群人聚在楼下,觉着新奇,便侧耳去听。“是纳兰家的公子!”“哎呀你看那模样可俊。”“可不是么,他父亲纳兰明珠可是当今一等一的大学士。”你在众人的议论声中抬头往楼上看去,便一眼看到个衣着体面的少年郎坐在靠窗的桌前,望着茶楼里摆着的不知是什么花的枝子发愣。

那位纳兰公子果真同传闻里一样好看,此时一街的人都在议论他,他却只是愣愣对着那花看。他在想什么?那花枝上的花苞几时开放?花朵一般的佳人几时能再相见?还是他仅仅是看花,并无他想?从嘈杂的人群中你抬头一眼就看见的少年,明明是坐在喧闹的街道旁,却好像坐在空无一人的楼阁里一般,他的神色平静而温润,几乎要让人分不清到底是那花枝像人,还是人如花枝了。 


◆杜牧

喧阗醉年少,半脱紫茸裘。

这宴饮中来的人你大都不熟悉,随父亲来这种私人宴会还是第一次。因为是隆冬时节,宴客大厅安置了几处炉火供人取暖,坐垫也换了羊绒的,好不贴心。宴中,一个少年突然从偏殿走进厅内来,他看起来与你年纪相仿,着一身暗红的圆领袍衫,外头松松披着件紫茸裘,此时与宴客主人谈笑风生。

入席后,那少年一面饮酒一面与两旁的人攀谈,他率性地随众人大笑,酒杯中的酒随着他的动作晃荡着。你从没见过如此洒脱的人,不免一下子移不开眼光,你观察到他不怎么想笑时便会不自觉地挑挑眉,同时收紧他握着酒杯的手。

除了主人过来敬酒以外你的目光都被那少年吸引了,将宴散时你最后一次去看那少年,发觉他半脱着紫茸裘,在众人的喧闹声中笑得潇洒。

评论
热度 ( 34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逆水行舟1031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