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水行舟1031

随缘写点东西&有感情的快乐摘抄机器~♡

【同人】所谓玉山将崩(段子)

p.s.有大量ooc+想象,介意勿入。

因为现在关于七哥的剧情没有那么快出来就打算写点关于他过去的文,是他在沉睡时或者很久以后都会偶尔梦见的场景。对于我来说,柳永,绝对不是用某一词就能概括的人,他是个复杂的时而挣扎时而恣意,但脚步却至始至终都不愿意停下的人!



帘内琴声响起。

他坐在席中把玩一个玉扳指,白玉上的瑕疵被雕刻成山峦的模样,但这玉石上的山水又如何比那楼外青山?面前是杯盏,耳边是人声,鼻间是淡淡的檀香味道,他正了正身形,却不打算多去看那些宾客一眼。

“三变,”一个声音骤然响起,他抬眼便看到家父正在向这边挥手,“过来。”

“父亲。”少年于是立即易了张笑脸,一面嘴上答应着,转眼间就撑桌站起来去到跟前了,再看神色时,方才那副百无聊赖的模样已是一点看不出了。

“来见过知府大人。”

“知府大人好。”他乖顺地屈身问安的同时,发觉琴师奏起了新曲。这一段是铺陈,大人们的攀谈的时候他一直低头听着旋律的变化,再往下几拍又急促起来,紧接着一个少女的歌声响起,那声音清亮得让人联想起水中月雾中花,而后父亲的介绍知府的夸赞他都一个字都没听清只敷衍地答应着,最后在她的歌声里几乎恍惚地坐回席中。

牙板的拍节声清脆,好似珍珠落在玉盘。琉璃做的杯盏空了又满,他握着酒杯倦倦靠在一旁的时候,仿佛能看到梁上的尘埃随着节拍落入盏中。帘外是酒宴,帘内是清亮的歌声。那歌声好似是从缀满花朵的梧桐深处传出的落单凰鸟的孤鸣。突然曲转促拍歌入高潮,他的思绪与那幽怨的歌声一起凝伫。

这个初入京城的少年郎满心沉醉在那歌喉里,而后他听见了一声低低的啜泣,在那雨幕般的轻纱里。他不知道她是谁。或许她只是临时被安排来唱上一首的普通歌女,或许她是某位名伶,又或许她只是一个能唱曲的婢女。何须管她是谁呢?她的歌声难道还不够动人,她的抽泣还不够让人怜惜,她停顿处的颤抖还不够令人心悸吗?

宴会结束后他走出厅外之后又折了回来。

拨开帘子的时候,那些伶人收拾着正准备离去,却忽然看到一个弯着桃花眼的少年立在帘边,这下走也不是留也不是,就这么僵持着,他注意到站在最右侧的女孩正紧张地看着地面。

“宴中的那首新曲,是哪位姑娘所唱?”

那些伶人面面相觑着不敢作答,而那女孩把头压得更低了,但那越来越红的脸颊替她做了回答。

他于是俯下身来靠近那个少女轻声问道:“姑娘?”无视于对方的羞怯,他把那个玉扳指轻轻放在她的掌心,然后大笑着离去了。

“燕春楼最近出了新词?”

“什么燕春楼啊,是鑫雅阁吧?”

“对对对,那首词可是风流啊!”

“可不!那句‘坐上少年听未惯,玉山未倒肠先断’真是让人浮想联翩啊。”

“作词的该不会是哪位名士吧?”

“听说是一位柳姓的公子,此前可没听说过有这么一号人。”

“那位公子怕是没多久就要名动京城了吧?”

“我已等不及要看他赋的新词了!”

“谁说不是呢!”


〖蝶恋花 

          柳永

帘下清歌帘外宴。虽爱新声,不见如花面。牙板数敲珠一串,梁尘暗落琉璃盏。

桐树花深孤凤怨。渐遏遥天,不放行云散。坐上少年听未惯,玉山未倒肠先断。〗

评论
热度 ( 28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逆水行舟1031 | Powered by LOFTER